臺海網(微博)11月8日訊 據新華網報道,明星愛出事兒,互聯網讓小事兒變大事兒。最近,臺灣歌手張懸就無心惹出了一場“風波”。事情原委是這樣的:她近日在英國曼徹斯特演出時,見臺灣留學生帶了“青天白日旗”到現場,隨後她感性地拿上臺還以英文介紹。此舉引起現場大陸留學生的不滿,於是有人就在網上發文指責她有“台獨”思想。此文一齣,引起熱烈討論,更有人發起抵制她年底的北京演唱會。張懸則在FaceBook上表示“我願承擔一切損失自行取消演唱會。”
  平心而論,這是被放大鏡放大了的小事,既不能說張懸是“台獨”,也不能說大陸留學生多“正義”、多有“風度”。畢竟,演唱會不是國際政治的場合,張懸的言行與“台獨”沒有任何直接聯繫,而這位大陸留學生對於什麼是“台獨”的認知依然是有局限的。如今兩岸官方都認同基於“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但兩岸在政治和社會體制上的現實差異一直也是客觀存在,這直接體現於和影響到人們的日常生活和思維方式。我們多數人都是與政治無緣的小人物,海峽兩岸都難脫離政治意識形態的耳濡目染,藝人也都是如此。
  張惠妹當年也曾遇到過這樣的尷尬,當然損失代價不小。2000年,她在陳水扁“就職”儀式上領唱,引起大陸輿論的極大反彈。海外媒體當時這樣描述:“阿妹身著低胸粉紫的緊身套裝,露出了大半個肩膀子,平添了幾份嬌媚。在交響樂團伴奏下,她手中持著麥克風,雖然多了肅穆,但在演唱之間,依舊是拿手歌時的專註表情。尤其,阿妹的手不時隨著節拍有勁的舞動著,讓原本平淡的‘國歌’,增添了鏗鏘有力。”正是兩岸都有一套政府當局的體制在運行,在任何一邊都會與官方打交道。因此,很難講張惠妹站台領唱就一定等於認同臺上人物的政治主張,張懸無論在政治上還是文化情感上認同臺灣的體制現狀本質也是“一個中國”。我相信藝人明星們大多都沒有特別的動機,倒是會讓一些人過度聯想覺得她們犯了“政治錯誤”。
  今年10月份,我去美國波士頓旅行時到唐人街吃飯,發現很多青天白日旗和美國國旗掛在一起。我才意識到,“雙十節”快到了,在這裡生活的華人很多來自臺灣。他們待人很友好,見到大陸來吃飯的客人很客氣。如果你覺得看不慣,你要立即與他們理論翻臉嗎?我的第一個反應是入鄉就要隨俗,學會尊重他人,沒有必要情緒化。況且,兩岸和解合作的氛圍很好,也沒有必要上綱上線泛政治化。最後,還是話說回來,兩岸交往一定是一個互相調適的過程,我們要學會換位思考尊重他人,對待自己的同胞不要情緒化、泛政治化,同時也期待未來的兩岸政治對話慢慢消弭彼此耳目中的種種歧見。(原題:對待同胞勿情緒化泛政治化/專欄作者 張鵬)
  責任編輯:吳生林  (原標題:時評:大陸留學生對“台獨”認知有局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hqjuhjsp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