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usb劍橋金庸(18)
  自明代中期以來,東南地區發達的工商業催生出了一系列以西裝控制商貿為主要經濟來源的新型幫會。
  長樂幫正是其中的九份民宿佼佼者,其總部設在揚子江口的鎮江。它因為在鎮江等新興江南市鎮中經營賭場、妓院和勒索商人而臭名昭著。這一幫會顯然依附於江南地區發達的工商業城市網絡。由於俠客島運動造成的巨大權力真空,長樂幫的勢力範圍迅速從揚子江下游的狹窄區域延伸到整個中國東南部地區。
  為了搜尋行銷躲避俠客島的監察,長樂幫選擇了一名武術平庸的少年石中玉作為幫主。但當石中玉瞭解到長樂幫的圖謀後,他也倉皇地逃走了。在1563年,長樂幫改立了其兄長石中堅為幫主——此人更多地以“石破天”之名為同時代人所知。石破天曾是謝煙客的家僕,後者是極少數可以與俠客島相抗衡的武術大師之一,他創造了一種新的內力修煉方式,在石破天身上進行試驗,竟獲得了意外的成功。但他卻是一名文盲。
  不久,石破天接受了俠客島的邀約並前往那裡。他發現其中的石刻文字意義都是令人誤入歧途的,這些“漂移的能指”毫無實際意義。真正和武術有關的部分,似乎在於圖像和文字的形式本身,能夠引當鋪起人的某種格式塔(Gestalt)的共鳴,從而對內力機制產生激發作用。不過這種直觀的激發作用只有通過本身就具有高深的武術造詣才可能達到,因此對於初中階的武術家並無用處。
  以深厚的內力學修養,石破天學到了石壁上的武術精髓,他向兩位島主展示了自身的高明武術,令他們震驚。俠客島的領導人意識到,他們數十年來的武術研究工作僅僅局限於對文字的哲學思辨,而一直未有真正的科學基礎,這使得整個體系都建立在沙灘之上。
  龍與木受到了致命的打擊,他們在沮喪中毀滅了有關的武術石刻,併在不久後死去,他們死前遣散了島上所有的武術家,其中大部分人在1564年4月回到中國大陸,從而結束了中國武術世界史上最為奇特和創新的嘗試。
  如何評估俠客島這一烏托邦的失敗?這一失敗首先是學術上的,俠客島的武術研究活動雖然有所成效,但並沒有賦予武術研究以科學的基礎,而局限於中國古典的文獻訓詁,這種方法論的缺陷使得他們在一定程度之後就無法再繼續推進。
  武術世界的理論創新在十二世紀的經典化時代達到頂峰,但張三豐之後就再也沒有取得令人矚目的成就。相反,後期的武術家們發現自己被越來越繁複的招式和套路所困擾,在此基礎上繼續突破的可能是渺茫的,要返回自身的基礎,就必須打破既有的武術套路束縛,但俠客島的研究工作仍沒有突破這一框架。
  其次,俠客島以絕對正義統治武術世界的嘗試也是失敗的。武術世界自身存在的根源就在於其私人暴力的血酬定律,武術家和非武術平民間的關係註定無法平等。無論是凶殘的盜匪還是善良的俠客和僧侶,根本上都依賴於這種關係而生存。俠客島的殺戮,既沒有也不可能在根本上改變這種關係,甚至由於增加了俠客島本身作為最大的掠奪者,使得這種盤剝更為沉重。
  □新垣平(作家)  (原標題:俠客島的毀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hqjuhjsp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