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技能人才奇缺,官方曾稱實訓基地有望在2014年建成,可如支票借款今大樓未見,2.1億元財政資金還在睡覺
  羊城晚報記汽車借款者 錢瑜
  珠海近兩年的技工缺口為3萬人,技工與崗位需求的比例約為1:7,一名技工可選的崗位達到5-7個。按照市場需要,珠海早該設立公共實訓基地,為技能人才的培訓發展提供搖籃了。無奈,政府給出的2.1億元購置設備的財政資金已經到位,可基系統傢俱地卻看不到蹤影。
  早計劃投10億室內設計建實訓基地
  因為看到了技能人才的稀缺,2009年底,珠海開始計劃在金灣設立“高技能公共支票貼現實訓基地”。政府打算投入10多億元建基地,投入2.1億元購置先進設備,為技能人才的培養提供“搖籃”。
  高技能公共實訓基地集技工教育、技能培訓、技能鑒定和公共實訓“四位一體”,定位高技術、新產業、前瞻性。主要分為先進製造業、高新技術產業、高端服務業三大板塊,分別購入最先進的技術設備,進行教學、培訓、技能鑒定。公共實訓基地將會擁有30多個實訓室,特色產業包括數控加工、航天產業、海洋製造業、港口物流等,緊緊圍繞珠海的產業特色和產業優勢。實訓基地購買的設備將與國際接軌。
  除了肩負的高技能人才培養使命,高技能公共實訓基地還是珠海市綜合培訓平臺,目標人群主要有4類:生產中需要不斷學習新技術的勞動者;職業院校的學生;無職業想要學習技能者;轉業或其他需學習新技術者。政府意在用實訓基地的公益性和公共性彌補社會上對技術培訓的不足。按原規劃,公共實訓基地分兩期建設,一期填土在2012年初基本完成。當時官方宣稱實訓基地有望在2014年建成。
  土地被收回唯有從零開始
  提起這個實訓基地,不少業內人士直言“珠海率先提出四位一體,當時中山、江門等地都特意來參觀學習。”但令業內痛心的是,中山等地對技師學院的選址晚於珠海,目前都已經投入使用一年有餘,珠海的實訓基地卻仍遙遙無期。去年年初實訓基地填土完畢,按照相關基建要求,填土完畢需“晾”一年,大家正翹首以盼實訓基地進入實質性建設。
  然而今年珠海市因為西部城區規劃將此地收回,重新劃撥土地,於是一切又“從頭來過”。據瞭解,原先計劃實訓基地與技師學院合辦,共劃撥720畝。土地被政府收回後,新選址地主要功能剩下為技師學院新校址,並縮減為220畝。此外,原來計劃建設實訓大樓,新址無多餘空地可建,只能寄希望於珠海市技師學院的老校址建設實訓大樓。如今政府財政2.1億元已經到位,卻苦於無法安放設備,到現在財政資金只能睡大覺。編輯: 王燕子  (原標題:珠海實訓基地成空中樓閣?2.1億元財政資金還在睡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hqjuhjsp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