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政府集會領導人宣佈“最後一戰”找房子,泰國總理稱“儘快”擇日大選
  因為泰國國王結婚生日,曼谷度過幾天平靜後,劍拔弩張的局勢再次登場。
  就在反政府集會領導人素貼動員全國民眾於昨日總動員,與政府展開“最後一戰”後,泰國總理英拉9日上午發表電視講話房屋二胎,宣佈解散國會下議院,並將迅速確定重新大選的日期。但是,反對派陣營不滿意,繼續舉行大規模示威。
  “把權力交情趣用品還給人民”
  英拉當天發房屋二胎表電視講話,宣佈解散國會下院,“儘快”舉行新一輪選舉。
  英拉說:“現在,來自許多團體的許多人反對政府。因此,最好的辦法是把權力交還給人民,重新選舉。泰國人民將作出決定。”
  “我們不想出現任何生命損失,”她說。泰國上月25日爆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以來,5人在騷亂中死亡,超過200人受傷。英拉和閣僚將作為看守政府留任至選舉。目前解散國會的申請已經提交皇室,等待國王批准。
  美國媒體稱,泰國政府發言人說,泰國政府內閣會議9日當天提議在明年2月2日舉行新的大選。
  根據泰國選舉規定,必須在解散議會後兩個月內舉行選舉。英拉所在政黨深受窮人和泰國農民支持,在大選中勝算極大。
  “他信政權仍在臺上”
  反政府示威領導人、前副總理素貼·特素班說,示威不會停止,除非英拉下臺。“我們將繼續鬥爭,”他說,“我們的目的是根除(前總理)他信政權。儘管下院解散並且將舉行新選舉,他信政權仍在臺上。”
  素貼把9日稱作“決戰日”,希望超過100萬人上街游行,迫使英拉政府下臺。警方估計,當地時間上午,示威人數達到10萬。
  ■局勢分析
  以退為進 為泰黨或再次獲勝
  泰國政局何去何從,危機緩解,還是洗牌重來?
  解散議會是否以退為進
  根據泰國法律,國會解散後,英拉將繼續擔任看守政府總理直至下次大選。今後一段時間,反對派面臨的最大“敵人”將是大選。雖然,就此次政治危機中的表現而言,反對派勢力占據上風,但憑藉執政以來的總體表現,英拉和為泰黨贏得多數泰國民眾的認可和支持。如果此時舉行大選,為泰黨很有可能再次獲勝。
  軍方會否介入管控
  提前大選並非反對派真正要求。反對派不大可能贏得大選,而選舉可能會令權力再度落入為泰黨之手。未來一段時期,“紅衫軍”與反對派支持者“黃衫軍”之間的進一步對峙在所難免。軍隊在泰國政治中素來發揮重要作用,反對派一直希望軍隊介入。截至目前,軍隊在這場危機中保持中立。然而如果亂局持續時間過長,出現大規模流血衝突,軍隊介入的可能性將會增加。
  (新華社、中國日報)
  (原標題:英拉解散國會下議院 反對派不買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hqjuhjsp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