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新京報記者不完全統計,目前,全國30所高校已公佈去年“三公經費”,總額達6884.73萬元,其中浙江大學最高,達1107.8萬元;廣東體育學院為零。北京有3所高校公佈去年“三公”,但北京大學關鍵字排名、清華大學等名校暫未公開。(12月27日《新京報》)
  今年1月,公益人士雷闖向全國113所高校提交信息公開申請。昨日雷闖表示,有11所高校經申請而公開,此外還有19所高校未經申請而公開。令人欣西裝慰的是,越來越多的高校開始亮出“三公經費”的家底,接受全社會的監督。不過,北大、清華尚不在這30個學校之列,稍顯美中不足。
  北大清華是中國內地最負盛名的兩所學府,也一直是國內外大多數排行榜上排名最靠前的兩所名校,有人說兩校中國教育界的“雙子星座”,還有人譽之為中國高等教育的“兩面旗幟”。同時,這兩所大學也是國家撥款最多的兩所大學,兩校每年從國家教育支票借款部所得教育經費18億元,占了整個大學教育經費的將近五分之二。對於這些教育經費,究竟有多少花費在“三公經費”上,實在有必要給個交代。
  再說,北大和清華也是中國內地高校中與外國學府交往最密切的兩所大學,北大清華的很多教授要到國外講學,也有很多外國專家要到清華北大來進行學術交流,兩校花費在“公費出國”與“公務接待”上的經費,想必比其他高校高出很多。這是一個客觀事實,但這麼多錢花usb出去,也需要接受公眾的監督,讓外界檢視這些錢是不是花在刀刃上,還是存在著不必要的浪費,讓外界幫助兩校改進工作。這樣的公示,其實對北大與清華也是利大於弊。
  中國有句老古話,叫“醜媳婦怕見公婆面”。但“怕”歸“怕”,就算是“醜媳婦”住商不動產,早晚也得見公婆的面,晚見不如早見。同樣,就算北大和清華過去在“三公經費”上花了一些冤枉錢,這些錢終歸是花出去了,如果能花錢買來一些教訓,那也屬於“壞事變成好事”;最怕的是花了一些冤枉錢,到頭來,還要支支吾吾、遮遮掩掩,不敢把這筆賬公之於眾,接受大眾的批評與監督,果如是,對北大、清華工作的改進其實並沒有好處。
  最近一段時間以來,國家對高等教育的投入在不斷加大,很多高校的校長、副校長卻前“腐”後繼地栽倒在教育腐敗的漩渦里,如何讓高校經費更好地服務於高等教育,成了一個新課題。公開與公示“三公經費”,讓高校接受公眾的監督,顯得更加重要。在這方面,北大與清華已經落居人後,但依然大有可為。
  文/汪憂草  (原標題:清華北大的“醜媳婦”也得見公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hqjuhjsp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