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趙瑩瑩 代麗麗)2014年將是一個價格調整年。今天上午,北京市台北婚禮顧問發改委新聞發言人趙磊在本次人代會第一次新聞發佈會上介紹,北京今年內將實施居民階梯水價制度,公交票制改革方案也正在調研中。而對於停車收費價格,趙磊表示目前並沒有調整計劃。
  水價級室內裝潢差正在研究
  上午,市發改委新聞發言人趙磊還明確,今年北京將實施居民階梯房屋二胎水價制度,年內將會出臺階梯水價的具體方案。“水價具體漲多少,我們正在進行政策研究。原則上說,將按照國家發改委幾級檔次上漲的原則和要求,結合北京的實際情況,綜合考慮、合理確定級差。”
  而對於停車收費問題,趙磊明確,目前市發改委並沒有停二手餐飲設備台北車收費標準的調整計劃。
  公交票制改革方案正室內裝潢在調研
  對於地鐵票價改革,趙磊介紹,市委市政府對於公交票制票價改革非常重視,仍將堅持公交優先的戰略,方向堅定不移,遵循原則是,堅持公交的公益性,所謂公益性就是讓大家得到普惠,財政補貼不能不補,也不能過補,不是社會上傳說的完全放開。公交票制票價改革堅持公交發展的公平性,按照“多坐多付費、少坐少付費、不坐不付費”的原則,過去坐一站2元,坐一天也是2元,有悖公平性原則。同時,票制票價的調整有助於公交可持續發展,利用公交票制票價改革推動現行公交企業管理機制的完善,調動積極性和主動性,主動提高服務質量。“至於公眾所關心的票制票價的方案,我可以明確地說,目前正在調研當中,我們會在制定過程中堅持‘開門聽意見、開門聽方案’的原則,希望市民和媒體多提意見。”
  今年CPI目標仍是4%
  2014年CPI預期上漲目標仍是4%。物價問題牽一發而動全身,涉及各方面利益關係。2014年將採取多種措施,要促進價格平穩運行、保持物價水平的總體穩定,要建立價格綜合調控的機制,保障市民的菜籃子、米袋子,做好農產品批發零售的對接,保障農產品的供應,做好食品、居住、服務領域價格的預警和調控。政府還將建立應急機制,完善重要商品價格應急工作,建立應急資金,一旦供應出現異動,就要動用政府儲備和商業儲備,平抑物價。同時,還要全面落實社會救助和社保保障的聯動,確保低收入群體不會受到物價波動的影響,不至於因此而生活質量下降。
  特殊產業人才仍能享受
  工作居住證待遇
  北京剛剛出台的57項措施全面深化首都改革中提出,落實人口調控屬地責任,實施居住證制度。新居住證政策如何制定?市人力社保局新聞發言人陳蓓表示,北京新居住證政策的實施,仍將秉承工作居住證和工作證統一設置的原則。目前,本市工作居住證承載著一些附加功能,對於工作半年以上、正常繳納社會保險、學歷在大學本科以上的特殊產業人才資源,在子女上學和購買房屋上,享受本市居民的同等待遇。未來,新居住證中仍將堅持這樣的政策。
  應屆畢業生
  進京指標與去年相當
  陳蓓介紹,今年北京地區新增高校畢業生23萬人,其中北京生源8.1萬人,總體與去年同期保持穩定。北京從2005年以後開始調整畢業生進京數量,2005年是一個高峰,當年引進了2萬人,2008年把數量控制在1.5萬人,2010年實施了更加積極有效的措施,控制在1萬人。今年將採取進一步提高人才質量的措施,滿足人才需求,數量規模上不會有過大程度的壓縮,與去年總體水平相當。
  基層醫療機構
  破除“以藥養醫”
  市醫改辦主任韓曉芳介紹,去年,北京醫保社區用藥目錄新增至224種,根據反饋,社區慢病用藥需求基本得到了滿足。今後,相關部門會根據情況研究調整社區藥物目錄,但總體上用藥目錄將保持一定的穩定性,不會經常調整。下一步,基層醫療機構將推廣破除“以藥養醫”,取消藥品加成,使得藥品收益和醫院收入徹底脫鉤,從根本上解決合理用藥的問題。
  醫保將支持
  “醫養結合”
  醫養結合是醫改的任務,當前人口老齡化問題嚴重,護養型機構增加醫療服務是大勢所趨。市醫改辦主任韓曉芳介紹,目前各有關部門正在研究,在規劃建設方面,護養型機構起步就要與醫療服務統籌考慮建設,在醫療保險定點方面,對醫養結合的醫療機構要給予政策支持。J205 J201  (原標題:本市今年實施居民階梯水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hqjuhjsp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