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臺海網(微博)4月25日訊 (導報記者 劉強)上海臺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臺海研究》主編倪永傑在海峽導報撰文指出,反服貿風波極大地催化了島內“台獨”氣氛,對馬英九兩岸開放和解路線構成重大威脅,壓縮了馬英九進一步開放鬆綁的空間,馬英九追求歷史定位的主客觀條件、基本動能下降。
  馬英九面臨權力“跛腳”與絕地大反攻的艱難選擇。反服貿學運充分暴露了馬英九的政治危機,隨著任期結束的臨近,其未來將面臨更多不可預測、不可控制的挑戰,反服貿風波尚未結束,林義雄的“反核四公投”風波迅即登場,挑動敏感的“公投”神經,馬政府再次陷於風雨飄搖。泛藍內部群雄並起,乘人之危,各路諸侯紛紛挑戰馬英九的權威,使出“下馬威”,削弱馬領導、控制能力,“令不出總統府”層出不窮,不無政治崩盤的可能性。
  但馬英九試圖穩住政局,力輓狂瀾,絕地大反攻,輓救頹勢,力求任內有所作為。不排除逆勢運作,險中求勝。一是強勢維持統治權力。保持國民黨聲勢於不墮,全力打贏年底“七合一選舉”,繼續擔任國民黨主席。二是調動用活政治資源。包括行政資源與人事權,投資挹註馬系人馬,掌控人事權,包括黨、政、軍、情特的人事權以及2016年“立委”提名權。三是拼政績拉民調。主要是同步發展兩岸關係與擴大國際參與,尤其是力爭促成區域經濟集成,推動加入TPP、RCEP,與更多國家簽署FTA。拼政績的關鍵還是在於兩岸關係能否突破。
  責任編輯:劉強  (原標題:倪永傑:反服貿風波對馬兩岸路線構成重大威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hqjuhjsp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