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月
  數據點擊
  8大特色優勢產業
  增長13.9%,高於全市平均水平2.4個百分點
  汽車產業
  增長30.7%,拉動全市工業增加值增長4.1個百分點,對全市工業生產增長的貢獻率為35.4%
  電子信息產品製造業
  增長15.8%,拉動全市工業增加值增長3.3個百分點,對全市工業生產增長的貢獻率為29.0%
  7大戰略新興產業
  增長5.1%
  生物醫葯產業
  增長10.7%
  節能環保產業
  增長9.2%
  新能源產業
  增長7.8%
  新材料產業
  增長7.1%
  三圈層
  提速明顯
  金堂、蒲江、崇州、大邑等地區增速較一季度有不同程度提高
  今日關註
  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
  11.5%
  快速點擊 今年1~4月,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5%,分別高於全國、全省速度2.8、2.1個百分點,增速在全國副省級城市中的排名上升到第2位。增速較一季度回升0.3個百分點,回升幅度分別高於全國、全省0.3、0.1個百分點
  成都市統計局相關處室負責人昨日表示,作為工業經濟增長速度的重要指標,成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的提升,反映出目前成都工業正在企穩回升,“這有利於全市經濟的企穩回升”。
  從全國經濟形勢來看,今年以來,在國家主動調控的影響下,全國經濟呈穩中趨緩態勢,內需不足、產能過剩的情況尚未扭轉。“在這一宏觀背景下,全省、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速均比去年同期回落。”但目前成都市工業出現了企穩回升的跡象,有利於全市經濟的企穩回升,汽車、電子信息等優勢產業正逐步從“成長期”進入“成熟期”,而新能源、生物醫葯等產業也有起色。
  成都市發改委相關處室負責人也表示,隨著各項穩增長措施的落實,全市二季度經濟有望繼續保持企穩態勢。“如果國際政治經濟形勢不出現大的波動,全國經濟運行不滑出年初確定的合理區間,我市經濟在2014年將保持穩中有升的態勢,繼續保持在全國副省級城市第二方陣的領先位置,占全省經濟總量的比重將穩定在三分之一左右的較高水平”。
  數據
  解析
  工業增加值增速
  反映工業經濟增速
  就工業增加值而言,其絕對額反映工業經濟規模,增速反映工業經濟增長速度,各行業比重反映工業經濟內部構成,全部工業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可反映工業化程度。
  什麼是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增加值?成都市統計局相關處室負責人介紹,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是指年主營業務收入或產品銷售收入達到2000萬元及以上的工業企業,“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是指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在報告期內以貨幣形式表現的工業生產活動的最終成果。從收入分配角度來看,增加值由勞動者報酬、固定資產折舊、生產稅凈值、營業盈餘等四個部分構成,反映政府、企業、個人對經濟成果的初次分配關係。用公式表示即: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折舊+勞動者報酬+生產稅凈值+營業盈餘”。
  增加值與地區生產總值(GDP)內涵是一致的,所有產業的增加值合計就等於GDP,“因此,GDP、增加值都是反映經濟發展的一個重要指標,利用GDP、增加值及其派生指標進行分析,能反映經濟的總量、結構、增速、效益等多個方面”。
  就工業增加值而言,其絕對額反映工業經濟規模,增速反映工業經濟增長速度,各行業比重反映工業經濟內部構成,全部工業(包括規模以上工業和規模以下工業)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可反映工業化程度。
  “正如宏觀經濟的影響因素,工業增加值的影響因素也十分複雜。”該負責人說,總的來說,影響因素主要有四個:一是工業固定資產投資,二是國內外市場需求變化,三是原材料、能源等中間投入成本的變化,四是企業的經營管理水平、生產技術、產品的競爭力。
  “固定資產是工業生產的前提條件,前期工業固定資產投資規模及結構將影響未來工業增加值的增量及結構。需求變化將影響企業生產經營,進而影響增加值。而在產出不變的情況下,中間投入成本變化將影響增加值變化。”該負責人進一步解釋。
  成都商報記者 韓利
  項目聚焦
  本土企業與國際巨頭共舞
  成都優勢產業後勁十足
  成都市統計局發佈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成都工業經濟實現了平穩較快增長,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了57%。如今,成都正在積極引進新項目,培育本土企業,進一步增強我市經濟發展的質量和後勁。
  汽車產業:
  新捷達新速騰新增零部件生產線
  4月15日,龍泉驛區一汽-大眾成都基地,一輛白色全新捷達駛下生產線,標志著該基地整車產量正式突破100萬輛。今年一汽-大眾成都基地整車生產目標將由去年的54萬輛增至60萬輛。日前,為新捷達和新速騰配套的項目———總投資超過2億元的成都長瑞汽車零部件項目,其聯合廠房已悄然矗立起來。這裡將建設衝壓、焊裝、泳漆等生產線。建成後,這一項目每年將為46萬輛汽車配套零部件,其中將有20萬輛新速騰用裝配板總成和後地板,20萬輛全新捷達用保險杠、踏板機構總成、儀錶板骨架總成、A柱總成等,此外,還將有6萬輛卡車用燃油箱。
  電子信息產業:
  C919通信導航系統明年交付使用
  在今年舉行的“中外知名企業四川行”中,美國500強羅克韋爾柯林斯與電科航電聯手,在蓉組建“中電科柯林斯航空電子有限公司”,主攻C919國產大飛機最為核心的通信導航系統。通信導航系統用於飛機起飛、航行和著陸等,通過機載話音/數據通信和無線電導航設備完成信息獲取、信息交換和信息處理,引導飛機按預定航路安全飛行的重要機載系統,相當於飛機的“嘴巴”和“眼睛”。
  為確保C919明年完成首飛的計劃,“成都造”通信導航系統邊談判邊研製確保進度。據介紹,隨著合作公司的不斷發展壯大,將逐步形成與通信導航系統相關的、較完整的“民機航電系統設計集成能力”,未來相關產品將有望用於中國市場其他機型。此外,記者瞭解到,電科航電與法國泰雷茲公司承擔的C919客艙娛樂系統項目,將於明年上半年實現首批交付。
  裝備製造業:
  摩托尾氣凈化催化轉化器出口德意
  在國際巨頭紛紛西進入駐成都的同時,成都本土企業也緊緊抓住產業轉型升級的機會。
  由四川大學國家大學科技園與中自科技聯合組建的四川中自尾氣凈化有限公司,不僅市場占有率居國內第一,還積极參与國內標準的制定,成為內燃機相關標準的制定者之一。
  4月,中自公司的“國Ⅲ排放標準的摩托車尾氣凈化催化轉化器研究及應用”獲得2013年度四川省科學技術進步一等獎,獲獎理由為產品打破國際壟斷,處於國際先進水平。該公司生產的國Ⅲ排放標準的摩托車尾氣凈化催化轉化器,成為建設雅馬哈、鈴木、大長江集團等跨國企業國內唯一的本土供應商,並出口德國、意大利等汽車工業發達國家。 成都商報記者 王楠
  政策
  紅利
  工業1313發展戰略
  助推產業轉型升級
  今年一季度成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1.2%,增速比全國、全省平均高2.5和2.0個百分點,位列副省級城市第三位。其中,電子信息產品製造和汽車等八大特色優勢產業增加值增長13.6%。實際上,成都汽車和電子信息產品製造業領先增長的態勢日益明顯,2013年全年對工業增長貢獻近七成。
  在汽車和電子信息產業崛起背後,是成都依托其區域要素稟賦特點選擇的一條差異化的產業發展路徑———工業“1313”發展戰略。同時,成都全面深化改革“四化一驅動”的路線設計,令成都加快向著西部經濟核心增長極的目標邁進。
  汽車和電子信息
  是重中之重
  當前成都電子信息產業已在集成電路、光電顯示、計算機、網絡通信、電子元器件、信息安全、物聯網、雲計算等領域形成較強優勢,成為中國軟件名城、中西部地區最大的軟件產業基地、國家集成電路設計產業化基地、信息產業國家高技術產業基地、國家信息安全成果產業化基地、海峽兩岸產業合作無線城市試點城市和電子商務示範城市。
  汽車產業方面同樣成效顯著。“一汽-大眾落戶成都後拉開了汽車發展的序幕。2012年一汽-大眾正式投產後開始了成都汽車產業的井噴發展。當年經開區汽車全產業收入1000億元;2013年汽車主營業務收入突破1000億元;今年整車收入要突破1000億元。”成都市經開區汽車產業投資服務局一汽-大眾投資服務處處長謝興雲介紹。
  成都經開區是成都發展汽車產業的主要承載區,現在相繼引進了一汽豐田、一汽-大眾、中嘉沃爾沃、大運汽車等國內外知名整車企業和博世、蒂森克虜伯等290家關鍵零部件企業,初步形成了“十車七機”的汽車主導產業體系,初步搭建了150萬輛整車產能的生產平臺,目前入駐園區的世界500強企業達49家、上市公司達52家。
  重點打造航空航天
  產業基地
  市經信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市經信委在綜合分析成都產業發展基礎、發展潛力、發展機遇的基礎上,提出了成都工業“1313”發展戰略,即構建一個“層次分明、優勢突出、生態高效”的現代工業產業體系,明確“突出發展、加快發展、優化發展”3個發展層級,重點推進13個產業。
  具體而言就是,突出發展電子信息、軌道交通、汽車、石化等產業,打造成都工業發展的火車頭;加快發展航空航天、生物醫葯、新能源、新材料、節能環保等產業,培育成都工業發展的生力軍;優化發展冶金、食品、建材、輕工等產業,鍛造成都工業發展的壓艙石。
  這一發展戰略繼續突出電子信息產業和汽車產業,提出力爭到2017年電子信息產業規模突破萬億元,建成全球重要的電子信息產業基地;全市整車產量達到130萬輛,實現主營業務收入2500億元以上。
  成都下一步將重點以大型客機的機頭大部件、噴氣公務機、無人機、航空發動機等項目為龍頭,加快進行航空機載、空管和地面設備及系統研製,大力發展航空維修、飛機改裝和再製造,北斗導航等衛星運營服務系統等,努力打造我國航空航天產業的主要基地。
  成都商報記者 王楠  (原標題:成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前4個月同比增1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hqjuhjsp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