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部門如期曬三公。資料圖
  紅網長沙7月19日訊(滾動新聞記者 梁美蘭 範典 實習生 謝嬌 付帥 谷沁園)7月18日早9點,湖南省直部門預算和“三公”經費預算集體“曬細賬”行動開啟。
  省政府要求,今年以上預算數據必須在省直部門各自門戶網站同一天向社會公開,無門戶網站的部門在湖南財政網預算公開專題中公開,並點明公開內容細化到“款”,有條件的細化到最末一級“項”。
  政府部門18日的信息公開表現如何?記者大致整理的數據顯示,18日早上,絕大多數省直部門如期公開細化到“項”的2014年公共財政撥款支出預算表及“三公”經費預算表,少數部門在18日下午才能查到其信息,極少數部門能在網上查詢到相關信息。值得註意的是,大多數部門今年的“三公”經費預算比2013年有所壓減。
  已公開支出預算的絕大多數部門都細化到“項”
  記者18日早上10點點開湖南省衛生廳門戶網站看到,位於主頁明顯位置“第二功能區”的“通知公告”欄目滾動窗口的第一項,就是《湖南省衛生廳2014年部門預算公開說明》,該內容用橙色字體發佈,顯得十分醒目。
  按照要求,省直部門公開的預算數據今年細化到“款”,有條件的細化到“項”。明年開始將全部細化到“項”,此外“三公”經費要詳細說明具體的開支情況。
  記者通過在網上搜索所有列入本次公開範圍的省直部門的預算,發現信息公開較及時較全面的有省政府組成部門、省政府直屬機構、部門管理機構、廳局級事業單位等原本門戶網建設較好、信息公開較及時的部門。
  省衛生廳的預算數據已提前於17日掛上網。記者看到,該文件的附表包含2014年收支預算總表、2014年公共財政撥款支出預算表,二者均細化到“項”數據。
  比如,公共財政撥款支出預算表中,“公共衛生”這一項詳細列出了“基本支出”(10916.65萬元)和“項目支出”(4926.68萬元),二者合計15843.33萬元。
  “三公”經費方面,省衛生廳今年的預算(公共財政撥款)為:公務接待費353.6萬元、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420.51萬元、因公出國(境)費135萬元,合計909.11萬元。文件除了詳細列出衛生廳本級的預算,還將其下屬的湖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等10個部門的預算各個公佈。
  記者觀察到,幾乎所有公佈了信息的部門,其公共財政撥款支出預算都細化到了“項”。而同樣列出下屬部門具體“三公”經費的部門不在少數,如省人民政府辦公廳、省財政廳、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省民政廳、省環保廳等。
  省機關事務管理局今年公務用車購置費降為0
  記者通過查詢湖南政府部門的數據,發現公開了信息的部門都同時發佈了說明。
  此外,財政部曾要求要對“公務用車購置和運行費”細化公開為“公務用車購置費”和“公務用車運行費”。
  湖南省直部門在這個環節上表現如何呢?
  記者發現,僅有省機關事務管理局、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等少數部門將該項分解公佈。其中,省機關事務管理局2014年公務用車運行費預算136萬,公務用車購置費降為0元。
  此外,記者通過統計了省政府組成部門25個部門(省國家安全廳因涉密不公佈數據)的公開數據瞭解到,約80%的部門今年的“三公”經費預算比前兩年有所壓縮或者持平。截至18日晚間11點,極少數被列入本次信息公開部門的2014年預算公開信息,記者未能在網上查詢到,如屬於群團組織的湖南省紅十字會。
  [鏈接]公車經費增加了,這些部門給出瞭解釋
  記者梳理髮現,省政府組成部門中,省公安廳及省交通運輸廳的公車購置及運行維護費預算較高,分別為6492萬元和858.06萬元。這些部門的預算說明中都給出瞭解釋。
  省交通運輸廳稱,該項費用中含已運營高速公路2649公里的養護、路政巡邏、清障施救及確保通行費征收所發生的生產車輛運行維護使用費。
  省公安廳同樣在預算說明中指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比2013年增加了478萬元,主要是因為全省高速公路通車裡程近兩年新增2597公里,為保障執法執勤工作正常開展,去年新購置200台執法執勤車輛,按每臺車5萬元的運行經費計算,增加公務用車運行經費預算1000萬元,抵扣去年一次性購車經費預算512萬元,凈增加488萬元。
  [專家分析]
  公開只是開頭,接下來還有很多措施要實行
  瀟湘晨報:這次省直部門預算公開,一些部門公開的程度非常細緻。
  湯建軍(湖南省社科聯專家):如此“全、細、嚴”部門預算和“三公”經費公開是湖南省首次。先前在全省範圍內,只有個別經費如賑災義演、希望工程、募捐等經費流向會向群眾細緻公開。經費公開現在只是開頭,接下來還有很多措施要實行。經費公開是一個進行時,需要公眾時刻監督來逐層深入,公開要分類別進行公開,如經費的用途和去向等。
  然而部門預算產生專業的知識不是每個人都懂,有時應該向群眾解讀以及普及相關知識,方便群眾更好地看待政府的部門預算和“三公”經費公開。
  瀟湘晨報:今後省直部門預算公開,還能否做到更細?
  湯建軍:今後省直部門預算公開還可以做得更細。如可以做出一個“剛性規定”——關係國計民生的費用不可挪用。以教育經費為例,政府不可私自挪用教師工資、學生補助來還債。  (原標題:省直部門如期曬“三公” 有單位公車購置費降為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hqjuhjsp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