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楊?紅柳》劇中,支教老師為維族學生努爾曼過生日。 董瑩 攝赴新疆支教學生楊寒露在火車站跟母親告別。 董瑩 攝
  中新網保定8月6日電 (呂子豪徐穎哲董瑩)取材保定學院新疆支教畢業生群體真實事跡的話劇《胡楊·紅柳》,5日晚在河北省保定市直隸大劇院首演,吸引近600名市民觀看。
  據瞭解,該話劇由保定市委宣傳部、市文廣新局、保定學院等聯合出品,保定市藝術研究所、保定約定無限演藝傳媒有限公司承製。
  《胡楊·紅柳》共分為8幕場景,由近30位演員出演,該劇以保定學院首批支教的15名畢業生登上奔赴新疆的火車為開端,講述了這批支教畢業生群體剋服來自家庭、社會的重重阻礙,放棄繼續深造及在當地工作的機會,遠赴西部邊陲地區教書育人,併為提高當地教育質量無私奉獻,最終扎根貧瘠荒漠的感人故事。
  場景一:未和家人商量就已簽訂支教協議的畢業生楊寒露(劇中角色)即將登上奔赴新疆的列車,她不安的在車站來回走動,害怕自己的選擇得不到父母的支持。父母前來“送行”,並對已考取“專接本”的女兒苦口婆心輓留,希望她留下來繼續完成學業。楊寒露告訴母親,到了西部一樣可以繼續學習。母親見女兒初心不改,甚至用斷絕關係來威脅。楊寒露咬咬牙,眼裡含著淚水,最終懷著對母親的愧疚登上了西去的列車。現場掌聲響起。
  場景二:畢業生李燕(劇中角色)因不能適應新疆沙漠地區的氣候,經常流鼻血。維族學生努爾曼(劇中角色)看在眼裡,急在心裡。為了能治好老師的病,她隻身一人去採集藥材,卻不幸遇到了沙塵暴。瘦弱的她在沙暴中東倒西歪,站立不住。沙塵暴來臨,李燕發現努爾曼“失蹤”了,立即和幾位老師前去尋找。黃沙滾滾,狂風肆掠,幾個人在沙塵暴中摸爬前行,終於找到了努爾曼,李燕半是擔心半是生氣的責怪她。但得知努爾曼是為了治好自己的病來採藥時,李燕再也掩飾不住內心的感動,一把將努爾曼緊緊抱在懷裡。現場觀眾潸然淚下。
  據《胡楊·紅柳》導演張學如介紹,為創作出“有血有肉”的作品,今年4月份,三位編劇奔赴新疆且末縣,深入保定學院支教老師生活、工作現場,傾聽他(她)們的親情和愛情故事。該群體的優秀事跡深深感動著創編人員,編劇僅用一個月的時間就將劇本創作完成。下一步,該劇將陸續在河北省各大高校巡迴演出。
  張學如稱,胡楊和紅柳是生長在沙漠中的植物,胡楊高大挺拔,樹立千年不死,死後千年不倒,倒後千年不腐;紅柳根系發達,相互纏繞,在缺水的時候互相補給,頑強生存。話劇定名《胡楊·紅柳》,意喻保定學院支教學生像胡楊、紅柳一樣頑強扎根西部,並互相幫扶,將青春無悔的揮灑在這片荒涼的沙漠上。
  飾演支教學生李燕的演員王江雪稱,其是保定學院音樂系的一名在讀生,出演此部話劇,使其深刻的感受到了西部支教師哥、師姐們在平凡中孕育的偉大精神。無論自己將來從事什麼工作,都會像他們一樣,盡職盡責,勇於奉獻,繼續將這種正能量傳遞下去。
  帶著孩子來觀看演出的市民紀姝紅稱,這部話劇有很深的教育意義。當前,很多學生和老師因為缺少溝通,不免產生隔閡。希望藉此能讓孩子對老師有更深的瞭解和尊重。
  2000年,為響應國家西部大開發號召,河北省保定學院15名畢業生毅然放棄多家用人單位錄用及繼續深造的機會,帶著戶口選擇到萬里之遙的新疆且末縣中學任教。截至2013年,該校已有97名畢業生在新疆、西藏、貴州、重慶、四川等地基層工作。2014年,這批西部支教畢業生群體代表給總書記寫信,彙報了他們的工作和生活情況。五四青年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給保定學院西部支教畢業生群體代表回信,勉勵當代青年到基層和人民中去建功立業。(完)  (原標題:取材新疆支教群體事跡 話劇《胡楊·紅柳》河北保定首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hqjuhjsp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