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1月13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臨近年末,隨著各種節假日的到來,刷卡購物、外出旅游等消費熱潮也席卷而來,在如今年輕的消費群體中,信用卡刷卡已經成為主要的付款方式之一。值得警惕的是,隨著信用卡使用頻率的增多,信用卡盜刷的案例也頻頻出現。
  目前在我國12家發行信用卡的主流銀行中,有7家可提供失卡保障,假如你的信用卡遭遇盜刷,在掛失之前的一定時間內,發生的盜刷金額銀行將會進行一定的賠付。但失卡保障賠付是有限額的,超過限額的部分無法獲得賠償。
  此外,按照各家銀行對於信用卡失卡保障賠付的基本流程,持卡人的卡片被盜刷後首先應通過電話或櫃臺進行掛失,由銀行凍結卡片。然後到公關機關報案,並將公安機關的報案回執送交信用卡中心,等待公安機關與銀行的調查。
  平白無故被盜刷了信用卡,本來就是件鬧心事兒,更糟的則是信用卡被盜刷後,持卡人向銀行申訴的過程漫漫無期,而銀行卻往往要求持卡人先把欠款還清,否則將會影響持卡人的徵信。這筆被盜刷了的冤枉錢,是否應該由持卡人先買單?其他國家又是如何處理信用卡被盜刷案件的呢?
  我們先來看看澳大利亞。全球華語廣播網澳大利亞觀察員胡方告訴我們,在澳大利亞,並不用特別去擔心信用卡被盜刷,因為如果經過銀行核實,確認是被盜刷的情況之下,銀行會把錢退回,受害者不會有任何的損失。
  全球華語廣播網澳大利亞觀察員胡方:大概4個月前,我自己就經歷過一次信譽卡被盜刷的情況,發現有幾筆幾百塊錢的消費我實在不知道在哪消費的,於是第二天我就跑到銀行裡邊跟銀行職員說我懷疑我的信用卡被盜刷了,銀行職員就幫我記錄下來哪幾筆費用是懷疑盜刷的,同時建議我把這張信用卡暫時停掉。幾天之後,銀行里就給我寄了一張新的信用卡,又過了大概不到一個星期,銀行里又寄來一封信,那封信上面需要我簽名,具體的內容就是我申明,我認為以上的這幾筆錢是盜刷的而並不是我消費的。信裡邊也說明他們會去進行相關的調查,如果調查屬實過幾天之後他們就會把這個錢是打回我的信用卡,大約也就過了一兩個星期吧,這個錢就回到了我賬上,後來銀行也沒有讓我再做什麼其他額外的工作,因為有這樣的信用卡盜刷制度所以澳大利亞人刷信用卡總是挺放心,而且甚至有時候是大大咧咧的。
  將視線轉向歐洲。在英國信用卡被盜刷的情況也時有發生。那麼,在英國盜刷的手段有哪些?被盜刷後,英國的銀行又如何處置呢?
  全球華語廣播網英國觀察員侯穎:不像國內信用卡消費時可以選擇設置密碼,在國外大多數是只要有卡號和卡背面印製的3位數字以及持卡人的簽名就可以進行消費,也有不少受害者是在ATM機取款或者是購物時被盜取信用卡信息,然後犯罪分子利用信息複製了信用卡,當然也有人是假裝銀行的客服,假借核對用戶信息之名,趁機獲取其密碼等個人信息。我本人的信用卡也曾經出現過被盜刷的情況,由於當時和手機綁定,被刷後立馬有短信通知,所以就在第一時間發覺,之後我立即撥打了銀行的客服電話。陳述被境外刷卡的情況之後,銀行也對基本情況進行了核實,之後就建議凍結該信用卡,然後郵寄新的卡,當然銀行也承諾會將被盜刷的金額進行賠付。
  最後來看美國。在美國信用卡被盜刷司空見慣,然而成熟完備的應對體系以及持卡人零責任的原則,讓絕大多數受害者仍能放心使用信用卡。
  鳳凰衛視駐紐約記者龐哲:美國信用卡被盜竊被盜用的現象非讓普遍,銀行或者是信用卡發行公司一般在發現可疑支出後會立刻以電子郵件和電話的方式通知持卡人進行核實,以防止更多的盜用的行為和支出。如果是持卡人發現被盜用的現象也可以打電話給發卡機構,發卡公司一般情況下會把可以支付的金額從帳單中扣除,然後立刻關閉該卡帳戶,併發新卡給用戶。如果是用戶打電話給發卡公司報案時,發卡公司會在用戶開戶設定的很多安全問題來進行提問核實,以電話形式完成,不用持卡人面見上交任何證明書。另外一種預防性的手段是發卡公司在收到某種刷卡支出信息時,因為有存疑就現場拒絕支付,而執卡人就必須打電話到發卡公司來證明這筆支出的真實性,不過這種做法往往會引起很多反彈。因為造成了很多持卡人支出的不便。   (原標題:信用卡被盜刷怎麼辦?掃描世界各國銀行處理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hqjuhjsp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