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崇明教育的願景—培養未來的國際領導人
崇明教育的願景—培養未來的國際領導人

隨著資訊科技的蓬勃發展,世界各國往來密切,全球化帶來無法想像的文化衝擊。為了因應「無國界」地球村的挑戰,教育部規劃「黃金十年」的新願景,提出「中小學國際教育白皮書」,這也是一項劃時代的教育工程。從課程與教學的革新,專業師資的培育支持,學校國際化環境的建構經營,到國際交流強度的加深加廣等,都將是未來教育的重要主軸。
本校近年深根國際教育,推動國際接軌,2011年榮獲英國文化協會CCOC教室連結網路社群 (Connecting Classrooms Online Community)南部的主導學校、2010年榮獲教育部頒發唯一的「國際教育全國潛力學校獎」,並被聘為全國中小學學校國際化領導學校及2011年台南市「國際教育」主導學校。均彰顯出崇明國小之優異卓越,儼然執全國國際教育推動的牛耳。
伴隨著教師團隊們的熱情與精進,動力不斷、創意不絕,充份掌握教育新知的契機與挑戰,屢獲佳績並深得長官的青睞好評,並委予全國領頭羊的重責大任。全校師生在校園國際化的氛圍裡,學生表現更加非凡,舉凡國際小學數學及科學奧林匹亞、NASA行(免費赴美國太空總署小小太空人訓練)、APEC國際網路競賽、國際學生高峰會、全國英文單字大賽、赴日交流小尖兵、文化中心推薦赴日本參加2010【亞洲兒童?夢舞台】巡迴演出、亞卓市英文單字馬拉松比賽…等等,在國際及全國性活動的競賽與甄選,小朋友皆能脫穎而出,有不凡的表現。
在國際學校的光環內,我們思索如何更加推動,以培養「未來的國際領導人」作為學校教育的主軸方針,以落實崇明的願景:
一、地理區域之增廣:除網際網路交流外,每年開發新的國家進行實體交流。2010年澳洲實體交流,2011年英國實體交流,2012年預計美國實體交流。網路交流方面,藉由CCOC平台,結合英國、泰國為主的教育伙伴,進行網路國際交流。
二、國際知能之深化:強化學生全球性公民思維,加強資訊及英文能力,除文化的交流外,加深加廣國際教育的內涵。藉由CCOC教室連結的社群活動,強化國際交流經驗,深化本校及其他參與學校之國際教育知能。
三、國家認同:結合本土課程,轉化為英文版本,作為與國外伙伴交流的基本素材。持續發展「巴克禮公園本土教育國際課程」,擴大培訓「多語」小小解說員,從本土化走向國際化。
四、國際素養:持續與國外學生探討國際重大議題,比較及欣賞國際文化的不同。以2011年為例,實施「英國國際教育營」行前訓練,培養學生國際素養及與國外學生實體交流團隊學習的能力。
五、全球競合力: 2011年起,透過網路教室連結及實體交流活動,擴展國際視野,刺激學生提升國際競爭力的觀念。
六、全球責任感:透過各種國際交流平台,設定六項國際重大討論議題 (議題一:變遷中的社區、議題二:社區文化、議題三:社區多樣性、議題四:人與社區、議題五:環境與社區、議題六:社區的聲音),體驗全球共存的概念,強化學生世界公民的認知。
綜合上述,我們透過學校的國際化教育及發展學校國際化的形塑,具體為永續經營的主軸目標。我們將計畫性地培育學童國家認同、國際素養、全球競爭力、全球責任感,以孕育未來國際化的領導人才及新一代的世界公民,作為崇明起飛的夢想。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hqjuhjsp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