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讓手閒下來
白;但是,你需要的只是「偶爾」發呆,並非「總是」發呆。尤其在該努力付出的時候,更不能發呆。擔任企管顧問工作,我常在不同產業的辦公室發現共同的奇特現象,某些同仁總是有辦法閒得在上班時間發呆。包括:總機、櫃檯、倉管……乃至於課長、經理。我經常想著這個問題:「如果他們不這樣繼續發呆,是不是可以顯著改善自己目前的處境?」《投資大師羅傑斯給寶貝女兒的12封信》中,作者提到他14歲時打工的經驗,在生意清淡的日子裡,他沒讓自己閒著,自動自發地拿起抹布,擦拭置物架。老闆看到他積極的工作態度,主動為他加薪。只因為他的父親曾經告誡:「你永遠可以找到你能做的事。假如真的沒事做,就拿抹布把貨架擦乾淨。」先有勤快後有休閒不要讓手閒下來,是工作的王道。並非所有的老闆都會主動替積極工作的人加薪;但是,沒有一個老闆會樂意付錢給總是在發呆的員工。除非,那個人總是在發呆的人,就是他自己。即使他可以這樣做,公司應該很快會倒閉。勤快,才能有生產力。在勤快的空檔中,休閒才有意義。「勤快」與「休閒」兩者交互運作,才會出現創造力。如果你做的事需要經常動腦的工作,手閒下來的時候,腦袋可別閒下來。好逸惡勞的人,常以阿基米德的個案辯解,他是洗澡時才發現「浮力原理」的。這個經驗的確有趣,我的很多寫創作題材、行銷創意,也是洗澡時不經意蹦出來的。但是,如果只是不斷洗澡,卻從不用腦袋,相信我,你只會洗到脫皮而已,不會有創造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hqjuhjsp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