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協定部長級會議新加坡落幕 市場準入仍是難題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趙穎):第20輪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協定(TPP)部長級會議25日下午在新加坡落幕。經過四天的密集談判,與會各國代表在會後發表聯合聲明,表示本輪談判雖已取得顯著進展,但仍未能達成協議。
  參與談判的12國經濟貿易部長及貿易代表在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說,會議朝著最終達成協議的方向“更近一步”。在大多數懸而未決的議題上,各國在上一輪會談中提出了協議文本敲定的“潛在著陸點”,而所有成員國則在本次會議上對“潛在著陸點”提出的大部分內容達成一致。
  新西蘭貿易部長蒂姆·格雷澤在宣讀聯合聲明時說,“市場準入是目前最主要的懸而未決的問題之一,儘管通過密集的雙邊談判取得了一些進展,但談判各國還需繼續努力,以達成TPP協議目標。”
  對此,美國貿易代表邁克爾·弗羅曼表示,此輪談判取得了顯著進展,對有分歧的部分,各國會繼續朝向完成TPP的目標努力。“在未解決的問題當中,市場準入確實是一個各國沒有達成共識的議題,其中涉及貨品、服務和政府採購等,但各方都在本輪談判中做出了極大努力,可以說本周是解決這些問題的重要時間。”
  作為TPP談判國中最大的兩個經濟體,美國和日本之間的雙邊談判一直是TPP談判中備受矚目的焦點。在本輪新加坡部長級會議期間,弗羅曼與日本經濟財政政策擔當大臣兼TPP擔當大臣甘利明進行了多次雙邊會談。弗羅曼24日晚在結束與甘利明的會談後表示,“我們談到了農產品和汽車(關稅)問題,分歧依舊存在,但是我們雙方將共同努力,努力彌合在各方向上的分歧。”
  日本政府將大米、小麥、豬牛肉、乳製品和甘蔗等5類農產品視為“禁區”,堅持維持關稅方針。而過去20多年來,美日也就汽車貿易糾纏不清。
  對此,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淡馬錫基金會貿易與談判研究中心主任埃爾姆斯博士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我認為這是雙方面臨的最大挑戰。在我看來汽車關稅問題比日本的農產品問題還要好解決一些。日本面對是否開放農產品市場的兩難選擇。非常艱難的抉擇,因為面對TPP成員,他們承諾會開放市場;但面對國內民眾,他們則承諾不會。”
  針對此前被認為是目前阻礙TPP談判取得成功關鍵的美國國內貿易促進權授權問題,弗羅曼表示,“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國內程序需要完成,我們也與美國國會議員保持密切聯繫,及時告知包括TPP、TTIP在內的談判進展,以取得國會支持。”
  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協定最初由文萊、新加坡、新西蘭和智利等四國發起,美國在2008年加入談判之後成為議程的主導者,日本於2013年7月正式加入談判。目前,TPP談判共有12國參與,包括澳大利亞、文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新西蘭、新加坡、秘魯、美國和越南。如果TPP協議達成,將涵蓋全球經濟總量近四成、全球貿易額的三分之一,不過因其議題廣泛且深入,而各國經濟發展程度不同,因此要全部達成共識有一定難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hqjuhjsp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