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7月29日電 據中國國防科技信息網報道,日本剛剛重啟對外軍售,就已經對大單蠢蠢欲動了。日防衛省負責對外軍售的官員稱,尋求購買海上巡邏機的英國防衛部門正在考慮由川崎重工生產的新P-1。而且,他也透露日本有意在美國主導的F-35戰鬥機項目中獲得更大份額。
  P-1原先是為日本自衛隊研發的,每架價值約合2億美元。自1967年開始,日本軍售禁令限制了例如P-1等日產軍事裝備的出口。直到今年3月起,首相安倍開始逐步放鬆該限制,上周日本政府批准了新政策下的第一批出口項目。分析師原估計,日本起初為避免國內和周邊鄰國擔憂軍國主義的複活,選擇出口材料和部件而並非完整的武器系統。因此,對外出售用於反潛的P-1整機將是其對外軍售邁出的一大步。
  英國皇家空軍意欲尋求新的海上巡邏機替代自己原先的“獵人”巡邏機,在進行洽談的有波音公司的P-8和空客防務和航天公司的C295。日本最近與英國簽署了軍事合作協議,安倍政府批准了兩國之間的聯合研究協議,協議中涉及了空空導彈。另外,日本還與澳大利亞開展了潛艇技術的合作。
  英國可能為滿足海洋巡邏需求與日本簽署關於購買P-1海上巡邏機的協議,與日本其他武器系統相似,P-1比其競爭對手造價更高。例如,美國海軍最近採購的16架P-8海上巡邏機,單價1.5億美元。擁有4台發動機的P-1的生產成本高於P-8,而改進型波音737客機也僅有兩個噴氣發動機。不過,日方堅稱P-1在低速低海拔巡航等重要能力指標上有更好的表現。
  當被問及日本對外軍售與美國公司競爭時是否會為此惹惱其重要盟友美國的問題時,日方回答道:“英國和澳大利亞都與日本有著相似的安全環境。處於美日同盟的角度來看,與這些國家合作亦是非常重要的。”
  日本與英國和澳大利亞已經在F-35項目上有過合作。日本的在二戰時期製造零式戰機的三菱重工將為自衛隊裝配42架F-35戰鬥機。在獲得新的出口授權書之後,日本正逐步擴大其在F-35合作上的野心,日本政府意圖確保日本企業在該這項由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主導的項目中的地位。協定簽訂之後,日本公司將對其他國家提供部件和服務。 (王迪)  (原標題:日本P-1巡邏機有望出口英國 欲獲F-35更大份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hqjuhjsp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