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軍事報道】韓國首爾和平獎評審委員會17日宣佈,第12屆首爾和平獎頒發給德國總理默克爾,以表彰其代表德國為二戰歷史多次真誠道歉,默克爾本人將在到訪韓國時親自領獎。此舉被一些媒體解讀為韓國藉此暗批日本。
  據韓國《中央日報》17日報道,首爾和平獎評審委員會委員長李哲承當天在記者會上表示,評委會對全球各國推薦的眾多個人和團體候選人進行了客觀嚴肅的評審,最終決定將該獎項授予德國總理默克爾。評委會認為,默克爾雖是首位二戰結束後出生的德國總理,但她仍然就過去納粹屠殺猶太人等威脅與破壞世界和平的罪行向以色列和全世界不斷反省和道歉,緩和了受害國與加害國之間的矛盾。首爾和平獎創立於1994年,旨在紀念漢城奧運會成功舉辦。該獎項每兩年舉辦一次,至今共選出11名獲獎者,包括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現任國家首腦獲得該獎項還是第一次。
  “首爾和平獎獲得者默克爾通過反省歷史和道歉來彰顯人類的尊嚴”,韓國《文化日報》17日以此為題稱,2005年默克爾成為德國第一位女性總理,併在2007年9月聯合國演講中對德國曾犯下的歷史錯誤公開道歉。2008年3月,她又在以色列議會演講中說:“猶太人大屠殺是德國人的羞恥”,並以深深的鞠躬表達對以色列人民的歉意。2013年8月,她前往德國達豪集中營悼念犧牲者,再次道歉說:“被關押者的悲慘命運讓我感到深深的悲痛,同時也感到無比羞恥”。這些言行舉止都充分彰顯了她對人類尊嚴和人權問題的高度重視。
  有韓國分析人士認為,韓國給默克爾頒發和平獎的做法是在變相提醒日本什麼是正確對待歷史的態度。《中央日報》註意到,首爾和平獎評審委員會在對默克爾的評價中提到她的做法“對矢口否認自己曾對世界人民犯下種種罪行並抹殺和蹂躪人權的現存獨裁國家來說,是敦促其徹底反省和重拾人權重要性的警鐘。”報道認為,這顯然將矛頭指嚮日本,批評日本政府遲遲未正確面對慰安婦等歷史問題,並敦促其做出真誠的道歉。法新社也認為,韓國此前一直譴責日本未對過去殖民朝鮮半島的歷史表示足夠悔意,此次韓國實際是在暗諷日本。
  日本媒體雖然未對默克爾獲獎一事做報道,但網民通過韓國媒體的日語網站瞭解了這一消息。有日本網民認為,默克爾為戰爭道歉的行為“已經成了反日的政治工具,被韓國利用”,還有網民稱,“與韓國保持合作關係必然遭受重創”“默克爾一旦接受首爾和平獎,將使德國面臨更多戰爭賠款”。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太研究中心副研究員蔡亮對《環球時報》記者說,韓國把首爾和平獎頒發給默克爾有旁敲側擊敲打日本的意思。這一事件體現了韓日國民情感深層次的矛盾。韓國人對日本對其殖民歷史至今難以釋懷,心中充滿屈辱和憤恨。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派記者 萬 宇 ●金惠真 豐 豆 馮國川 曲翔宇】  (原標題:韓國為默克爾頒發和平獎 暗批日本不肯反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hqjuhjsp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